close
金融風暴蔓延,衍生出產業向裁員風波。這波裁員潮,似乎將相繼燃燒。
其實,工作多年,發覺了某些定理,稱之為殺雞儆猴定理。怎說呢?
以從職場來說,大致分為四種人,就分別以代表。
 
貓的特性是這樣,當你叫他不理叫天不靈時,只有食物與化毛膏會吸引到他。
當他吃飽飯足後,他還是需顧著自己的門面整理一番,門面可是他的生財工具。

當然在他的眼裡只有主人,主人不在就是睡覺,主人再家不時撒嬌並磨蹭主人。
 
雞有公雞與母雞(雖然這是廢話),公雞就是ㄧ大早就會開始叫,也不知在叫啥;母雞ㄋㄟ,就是一直碎碎叫。
爽也叫,不爽也叫,頭小所以也沒啥大腦,只會胡叫亂叫。
這種人當他做事,他就是要讓全世界知道,所以必須一直狂叫。
 
牛呢?刻苦耐勞,任勞任怨,叫東不趕往西,喊南不趕走北,放了牛,自然就會吃草,不需太多呵護。
可沒OOoo這好,還有"窩窩頭"可吃。
這種人在職場上極為辛苦,且會以同事為親,以公司為家,付出極多情感於公司。
但可熬出頭的人,一定不是這種人(那種年代已過)。
 
猴老大,這種人聰明伶俐,總是有辦法吃到自己想吃的菜或餅乾。
但這種人較不易受到束縛,老闆自然管束就有些困難,但老闆沒他又不行,只好百般忍受。
 
總括這些人種,其實以"辛辛那提指數",貓可得90分,再來是75的猴,61的雞,60的牛。
貓這種人,跟長官關係絕對良好,因為總是在老闆身邊,做事也一定可達
成,因為只須出ㄧ張嘴。
猴就不會了,工作一定能達成,過程......也許不是那重要,但一定把事情做的好好的;做完,就會去爽了。
雞就別說了,這種人會做好自己的事,但總是要喊累,喊加薪。
牛,哀,一定會做好自己的事,一定會按部就班,甚至會無怨尤幫別人做事。
 
會有這些想法,其實也是觀察週遭的人而想到的,但似乎朋友都是猴族群。
當然也有牛,雞我就不恭維了,貓是我努力的對象,這我目前辦不到。
但文章寫完,殺雞儆猴定理,似乎沒啥端倪?!??!
想想,這波的解職潮,被殺頭的,想一想,會是哪類的人??
第一是一定是殺雞,猴老闆不會殺,只是想綽綽猴老大的銳氣。
所以這是殺雞儆猴的由來。
哈哈!故事說完,一定有人會說很爛,呵呵。
 
PS.出場動物。
其實,我是以我家附近有的動物來比喻,這是我觀察來的。
貓當然是我家的MOMO醬。
猴是叔公家牧場裡的豬寮的動物。
雞,隔壁鄰居養得動物,很吵,常被我BB伺候。
牛,家裡以前剛好有種過田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特洛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